跳到主要內容
search
435藝術聚落logo

435藝術聚落

435藝術聚落

占地約4.6公頃的板橋435藝文特區,除了台灣玩具博物館及溼地故事館之外,位在園區西南隅,有一隱密靜謐駐村藝術聚落,多達百位藝術家及藝文團隊於此進駐,是目前國內藝術駐村機制裡,進駐時間最長、進駐藝術家人數最多,且最完整的藝術聚落基地。 新北市政府於2020年聘請專業團隊,為藝術聚落量身打造識別系統,爾後只要見到435藝術聚落LOGO,就代表435駐村藝術家的創作足跡及無遠弗屆的藝術力。435藝術聚落LOGO以園區建築發想,將建築幾何簡化,以4根羅馬柱、柱間3個留白及畫筆形狀延伸造型5當作建築屋簷,巧妙結合園區代表數字:「4、3、5」。期望435藝術聚落作為藝術家安定穩居的創作地點。

聚落大事紀

2022
11月
2022開放工作室日×Chill日漫時集音樂會
進駐者在這天打開工作室大門,辦理23種工作坊與3檔展覽。邀請The TicTac、境外藝術、娜卡希子與Balazwolf表演,並舉辦市集、招募約25組創意攤位。帶動約5,000 多人入園。
10月
「穿越時空遇見_」板橋文昌街生活學堂7+枋橋城大冒險2
435藝術聚落進駐者五八樂團、芝田典子、台灣玩具博物館、南薰閣、陳凱智、境外藝術等,以手作工作坊、體驗課程、表演等形式,讓到訪文昌街的民眾親近藝術。
10-11月
「435城市遊憶場」435藝術聚落藝文團隊年度聯演
以「城市記憶與身體感知」為題,團隊以在城市生活的記憶與身體感受,將身心感受結合記憶,使435成為大家的「遊憶場」。
10月
偏鄉連結計畫「無語言肢體喜劇演出及互動教學」
魔梯形體劇場前往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與坪林國小漁光校區,舉辦工作坊、互動展演與教學。
10-12月
「XOXO我們與自然的距離」2022新北市美術館移地行動×435藝術聚落年度展覽
與新北市美術館、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串連合作,匯聚10組435藝術聚落進駐者,演繹生態循環、環境永續、記憶地景與社群媒體等議題。
10月
「臺北數位藝術中心」交流
參觀第17屆台北數位藝術節,討論策劃數位藝術展覽經驗,以及陪伴創作者所遇到的困難。鍾佳陵亦提供進駐者視角參與討論。
9月
LED互動裝置創作工作坊
此工作坊由新北市文化基金會主辦,邀請蕭言軒至平溪國中與石碇高中,帶領同學創作科技藝術作品。
9月
藝文場館合作計畫「435拜訪趣!」立體書及製本藝術展、工作坊
與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串聯,邀請劉思妤與賴冠傑策劃以書本為主的展覽與工作坊。
8月
「影像與空間」新媒體交流工作坊
435藝術聚落邀請煙花宇宙至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科技藝術實驗中心辦理。探究影像與空間的關係,分享創作心法、實務經驗。
7月
「暑假做做YEAH」線上DIY教學工作坊
活動包含現場課程與展覽,以及線上教學影片。並寄送教學材料包到民眾家中,在家享受手作樂趣!
7-10月
藝術家個/聯展計畫
邀請6組進駐者推出6檔展演,包含林語桐(境外藝術)、近藤悟、黃至正、廖昭豪、謝騆瑜、煙花宇宙數位音像工作室。創作主題與媒材廣泛而豐富。
5-6月
進駐藝術家張徐展「複眼叢林」之「紙膚空間裝置」創作營
邀請對紙紮感興趣且具雕塑背景的學生參與,可向張徐展學習紙紮技法,並共同完成作品。
4月
「鬥陣來開箱!非營利壯大市集」ft.「報導者」贊助者大會北部場
435藝術聚落偕同賴冠傑參加,賴冠傑為民眾帶來立體卡製作教學,可一步步將園區的建築躍然紙上。
3月
435藝術聚落官方網站全新上線
記錄2016年至今所有進駐者,包含藝術家、藝文團隊與設計工作室,人數達百位以上。
2月
「台北國際藝術村」交流
435藝術聚落共有6組進駐者參與,與台北國際藝術村的進駐者交流分享。
2021
12月
2021新串流開放工作室
板橋435藝術聚落 一年一度重頭戲壓軸登場! WELCOME~打開平時屬於藝術家自己的小天地,向大家分享藝術創作的成果歷程!
12月
435藝術聚落年度藝文線上主題展_Gallery at home
本計畫以「疫情創作」為核心的藝術創作想法,以影像為媒材,詳實紀錄疫情生活中所想表達或因應而生之種種,並與居家環境、器物連結,甚至就以生活物品進行創作,於網站進行線上展覽。
11月
線上藝文團隊年度成果聯展
園區結合6組藝文團隊,以「民眾在家」的概念設計多種在家的線上演出、課程及居家可玩的DIY、導覽,讓民眾在家也能看表演,親自感受435園區的豐沛藝術能量,讓藝術與疫情共存。
9月
線上藝術家年度成果聯展
展覽邀集15組進駐藝術家,作品從平面繪畫、雕塑、多媒體影像等,將自身經歷疫情衝擊的心情,在展間內交融「現地創作」,詮釋這段歷程的生活酸甜苦辣。
5月
435線上轉型計畫—ART POP UP
435讓藝術從螢幕「彈出」到你面前!435將與藝術聚落進駐藝術家們,共同帶來眾多精采線上活動,讓你在家也能充實藝術新知、聆聽獨家創作故事、做出創意好玩DIY
3月
435藝術行動計畫—局處合作
串聯新北市動保處,由聚落藝術家大橋頭藝術工作室發想動物彩繪課程、藝術家賴冠傑設計專屬立體摺紙卡片,活動當日邀請認養動物家庭一起分享愛的故事,讓孩童能透過照護毛寶貝體驗,了解生命可貴。
3月
435藝術行動計畫—新板希爾頓飯店
以一日雙城玩具體驗券優惠方式,推廣板橋435藝文特區之文化觀光及在地文化。
2020
12月
435歲末藝術家系列活動
《有影嘸》—藝術家錄像影展
12月
435歲末藝術家系列活動
《藝術五感open樂園》—藝術家親子工作坊
11月
藝術家年度成果聯展
《合眾·你的關係是我的政治》
11月
435進駐藝術家年度活動
打開工作室Open Studio
11月
435歲末藝術家系列活動
《講一個影》—藝術家系列講座
10月
435藝術行動計畫—館校合作
《船遞》—板橋435藝文特區X板橋國中藝術教育推廣
10月
435藝術行動計畫—藝術X在地社區
《文化串門子》—板橋文昌街生活學堂
10月-11月
435藝術行動計畫—藝術X在地社區
《寶藏》—黃石市場人物攝影展
9月-10月
435藝術行動計畫—藝術X在地社區
《潮念舊生活節》—府中裝置藝術展
6月
435藝術聚落LOGO新亮相
2019
12月
435藝術家年度成果聯展
《開場白》—青年論壇暨打開工作室
《435三連音樂節》(3號藝術家工作室共演)
11月
435藝文團隊年度聯演
《2019演藝雙周|435 Autumn Meeting》
11月
435藝術家論壇系列
《藝術家在435:長期進駐與在地創作》
《與機制共生:以Stupin和Art Lab為例》
《藝術家合作社:集結與共創》
10月
435公共藝術推廣計畫
《435藝術家94狂》
10月
435藝術行動計畫—藝術X在地社區
《文化綠種子》—板橋文昌街生活學堂
5月
435藝術行動計畫—藝術X在地社區
《藝術上街-板橋文昌街生活學堂》
1月
435藝術家年度成果聯展
《藝術家在春天爆炸!》
2018
12月
 
《435三連音樂節》(3號藝術家工作室共演)
10月
435藝術行動計畫—藝術X在地社區
《城市自然生活美學的實踐》—板橋文昌街生活學堂
4月
435藝文活動
《藝術家曬書日│那些藝術家的秘密探險》
2月
435藝術家年度成果聯展
《人造空間334》
2017
12月
435藝術家年度成果聯展
《Exchange—進駐藝術家主題展》
11月
435藝術家年度活動
《打開工作室》—進駐藝術家工作室年度活動
2月
435藝術家工作室共同展演計畫
《夜窗》